木魅

2023

生活就是六便士

-失六便士

       一出校门又遇上那个推销大叔,上次他霸着我的兔子非要拖我去美容院,这次他说:“美女,等一下——”,不了不了我跑得比兔子还快。

       取完快递我想再去买些水果吧,就从那边抄了从来没走过的近道,本来是要去水果一条街的,没想到迎面就是两家水果摊子,还都有我心心念念的青桔。

       遵循就近原则,我走到近的那一家看青桔的成色,货比三家的道理我还是懂的。摊主却扯开一个袋子就开始装了。摊主是个老奶奶,再加上两个摊子相距不过十步,我觉得怎么说价格也不会差多少的,索性就在这里买吧。付过钱我心满意足地拎着袋子离开,心想顺路去问问另一家吧。

       五块。哦,我拎着的是六块一斤。

       回去路过水果街,我看到那边四块一斤。

-得六便士

       转过身我又提着六块钱一斤买下的青桔去小吃街解决晚饭,一路走马观花到路的尽头,终于发现了一家卖烤玉米的,嗯,叫“玉米炮弹”,上次我看上的就是这家。

       “要玉米还是包浆豆腐?”

       咦,还有豆腐啊,我想起以前在初中校门口的吃的武汉香豆腐,有些“曾经沧海难为水”的感觉。

       最后我只要了玉米,小摊的女主人料理起我的玉米,男主人在旁边一手叉着腰一手煎豆腐。

       “哎,你这样我怎么做啊。”女主人睨了一眼他的胳膊肘,笑骂。

       男主人放下叉腰的手:“这样行了吧。”又低头摆弄他的豆腐。

       他突然抬头看了我一眼,有些窘迫又像是想起了什么。

       过了一会儿,他问:“你这多少钱买的?”他是指水果。

       我有些不好意思:“我买贵了,六块钱一斤。”

       他点头:“嗯,贵了,这个应该是四块钱。”

       “要多煎一会儿,”女主人适时提醒,“皮才够脆。”

       男主人突然对我说:“你能试吃一下包浆豆腐吗?”

       诶,我吗?

       “对,你帮我们试吃一下。”女主人也转过身来看着我。

       “好、好的。”我应下了才想起自己的味觉向来迟钝。

       女主人旋即转回去照看玉米,叨叨着“哎呀你都把我搞乱了,我不知道要干什么了”,又不放心似的转身叮咛:“两种辣椒面都让她试一下——我都忘了要干什么了……”

       她抱怨着,自己却先笑了。

       豆腐出锅,男主人铲起两块放进一次性餐盒里,递给我。

       “尝尝,有一种辣椒面是我们自己做的。”女主人在一旁补白。

       嗯……我小心翼翼地开口:“我觉得第二种更好吃。”

      “看吧,我就说是第二种嘛,第一种太没特点了。”女主人挑眉。

       “那小米辣怎么样?”男主人又问我。

       小米辣吗?刚刚我一夹起来就掉了,没有尝到。我赶紧拨了一小块,入口是精心烹制的味道,用油炒得很香。

       “很好吃呢!”我惊喜。

       “这是我们自己做的。”女主人得意地笑了。

       男主人自己尝了一块豆腐,又喂给女主人一块。

       “嗯——好吃!看来你可以出师了,以后就不用我管了。”

       我拿了玉米慢慢走远,身后还有女主人欢快的笑声。

评论

热度(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