木魅

2023

人间朝暮

       以青丘为座,九尾盘起,如九重莲华绽放天界,她是云簇翠拥的狐仙尊上。

       忽而闻天语,彗尾为辇,星宿为盖,她步步生莲,落地扎根,从此红尘中长出一枝妖姬。

       “愿意……跟我走吗?”彼时的少年踟蹰良久,声音拘谨得像个正人君子。

       她倚坐柳下,仰视着他,少年逆光的身形竟显出几分巍峨,那尚显青涩的面庞她却看不清。

       她走不了啊,她扎根在此,怎能以一己之念决去留。

       “等我。”少年携书仗剑,踏晓霜而去,要览尽千山万水,不问归期。

       日升月沉,逝水东流,她不曾老,也不曾停止等待。那个人却一面也未曾再见,为何?她宁肯相信大千世界繁华熙攘,他迷了眼。

       “我回来了。这些年……你还好吗?”他半生归来,不再少年。

       她仍坐在树下捧颐而望,一派天真烂漫的少女模样。而站在面前的人,九州的风雪染上双鬓,客舍的轻尘黯了眸光,皴皱了青山揉碎了春水的神笔也横扫过他的眉眼。

       “我浪迹天涯海角,走过许多地方的路,见过许多地方的风景;为别人唱过《折杨柳》,也听别人为我唱过;饮过满满一大海的喜酒,也醉倒在洞房花烛夜;路见不平时我的剑饮过血,而今它已锈折,长眠鞘中。世事多磨,纵有十里锦屏,万间广厦,不及这柳荫下我曾见过的桃源。我是一只倦鸟,来此投林。”

       一间竹屋亦扎根于斯,与她为邻。

白昼间他劈柴、烧火、舂米、采薇,临溪捕鱼、浣衣、漱流、濯足,她就安安静静地生在树下,仍做他梦里一幅如诗的画。有时林肃夜清,朗月垂光,他鼓琴而啸,她击节而和,瑶池琼筵上的仙乐,又何及此时光景。

       春去秋来,万物轮回,一年有一年的花开,一岁有一岁的花败。很多次了,她已明了今年与她道别的秋叶不再是去年的那一片,也不会是明年的鹅黄变新绿,深青转枯褐。

       某个黄昏炊烟没有如常升起,她恍然明悟一种无可转圜的永诀已然发生,被连根拔起的痛苦褪去,这世间已再无可以牵绊挽留之物。

       她凌虚飞升,长庚在西天相迎,回首时暮霭沉沉,倦意如涌。

       以乾为衾,以坤为簟,九尾散作河川,她头枕青丘,一梦无终。

评论

热度(3)